景静

花卉轻博客

今日处暑

和谐谣:


一度暑出处暑时,秋风送爽已觉迟。日移南径斜晖里,割稻陌阡车马驰。



今天18时2分,迎来处暑节气。“处”者,去也,暑气至此而止,旷达的初秋华丽登场。民间说“立秋不是秋,秋在处暑后”,“立秋”只是概念上的秋至,而真正气象上的秋天,是要等到处暑之后。



此时的大地,暑气逐渐消退,天上的云彩,越发显得疏散自如,所谓“天高云淡”说的就是这个时节。



在北方,“一场秋雨一层凉”风雨过后,人们会感受到明显的降温,而在南方,“立秋处暑正当暑”天气闷热,“秋老虎”蠢蠢欲动



     炎热渐退,秋凉缓缓而来,北雁南飞,鸟鸣渐渐消散,树叶渐黄,但绿色尚未褪尽,浓云渐淡,蓝天却越发纯净。处暑,正是迎秋赏景的好时节




      对于沿海的人们来说,处暑意味着渔业收获,这个时候休渔期接近尾声,鱼虾贝类发育成熟,渔民开船出海,耕海牧渔。而对于市井的老饕来讲,处暑则是大快朵颐的时节。俗话说“七月半鸭,八月半芋”古人认为此时的鸭子最为肥美,因此有处暑吃鸭子的习惯。



      处暑虽属秋季,但万物尚未凋零,虽有凉风,但正午依然要热一会儿,早晚温差变大,人们应及时增减衣物。雨水渐少,空气干燥,生活上也宜积极调整。适当午休,缓解秋乏,饮食清淡,润肺防燥。四季都有令人欣喜的风貌。新秋尤胜在舒爽。四时俱可喜,最好新秋时。柴门傍野水,邻叟闲相期。 陆游的这首《闲适》,时值初秋不言“初”,而用“新”字取而代之,自有一番精妙与欢喜




      白居易这首《早秋曲江感怀》表现的则是“暑去秋乍来”之怀。离离暑云散,袅袅凉风起。池上秋又来,荷花半成子。朱颜易销歇,白日无穷已。人寿不如山,年光急于水。青芜与红蓼,岁岁秋相似。去年此悲秋,今秋复来此。一阵阵秋风令人神清气爽,一片片落叶织成斑斓画卷,秋日的大美景色,正在大地上悄然出现。秋天的魅力,在天高云淡,任雁南飞的自由,在一场急雨过后,残暑尽消,清爽怡人的秋日。夏衣临晓薄,秋影入檐长,此时不妨静一静,停一停,在明媚的秋光中,感悟多彩生活,观赏最美人间。


       暑去秋来,登高望远,愿我们在喜获丰收的同时,不忘初心,继续前进





评论(1)

热度(57)